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4-01-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1月21日在临城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卜宁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临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加快建设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贡献检察力量

一、紧扣服务大局,全力保障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助企纾困优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细化实化服务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举措与县工商联对涉企案件态势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找准症结,以点带面,指导和帮助企业建章立制,促进企业合法经营。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托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评估机制,抓好合规审查,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件。

(二)扎实开展专项监督坚持检察长亲自抓,高位部署、高起点推进、高标准落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专项监督。紧密结合临城地貌丰富特点,聚焦山、水、林、砂等主要领域,突出太行山、泜河、水库等重点区域,采取“四个一”战略,即:“一个季度一个重点一份成果一次回看”。全年共办理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1件,起诉破坏生态环境刑事案件3件3人,巡河踏察350余公里,督促清理固体垃圾30余吨,挽回生态环境损害赔偿金15万元为美丽临城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三)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民利。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扎实开展“断卡”“净网”“食药品安全”和“反诈骗”等专项活动,依法批捕4件7人、起诉7件15人。构建“司法救助+”多元化救助工作机制及时传递检察温情,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21件。

二、聚焦维护稳定,大力推进平安临城建设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动态分析社会治安形势,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依法批准逮捕3449人、提起公诉98125人。继续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机制,依法受理和起诉县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件3人。

(二)精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司法保护,促进“六大保护”一体落实。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零容忍”,依法批捕18人起诉15人。落实好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涉罪未成年人依法不捕9人、不诉8人,附条件不起诉9人。

(三)积极促进诉源治理。注重办案职能向社会治理领域延伸,向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制发社会治理检察建议8份,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6人(次)。强化刑事和解,依法对8件轻伤害案件调解并作出不起诉处理。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协同推进,召开听证会36次,其中互联网直播1次,同广大群众“云见面”。开展“平安建设进万家”法治“五进”“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法治宣讲活动45场(次),提升群众法治观念。

三、深化能动履职,倾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一)持续优化刑事检察工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督促公安机关立案9件、撤案1件、纠正漏捕1人、纠正漏诉13人。加强审判监督,向法院提起刑事抗诉2件,改判2件。依法不捕25不诉76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0%,确定刑量刑建议提出率100%、采纳率100%。

(二)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工作。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着力在服判息诉和纠正错误裁判两端发力,共办理民事检察案件7件。坚持“穿透式”司法理念,发挥“一手托两家”作用,扎实开展“全面深化行政检察监督依法护航民生民利”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共办理行政检察案件23件。

(三)不断深化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当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代表,落实“4+10”法定领域职责,扎实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和“‘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等专项监督行动,持续加大办案力度,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推动解决一批违法和公益损害问题,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开展的汦河上游野生水鸟生态保护专项监督,省检察院董开军检察长作了肯定性批示,法治日报、检察日报、光明网和邢台市电视台等多家新闻媒体专题报道该经验做法。

四、坚持守正创新,有力激发内在工作潜能

(一)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完善相关制度机制6项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通过“管案”“管人”相结合,开展案件质量评查75,确保检察权既“下放”到位,也监管到位。落实领导办案责任,入额院领导办理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案件104件。严格执行防止干预司法的“三个规定”,如实记录填报,逢问必录成为常态。

(二)积极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按照“业务主导、数据整合、技术支撑、重在应用”的要求,坚持从业务中来、到业务中去,遵循可推广、可复制、能共享的原则,紧密结合办案工作实际,积极主动研发大数据法律监督模型。结合办案中发现的法律监督短板和漏洞,研发的水域环境与设施保护、未成年人控辍保学、社区矫正对象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等4个法律监督模型均得到上级院的肯定和推广其中,研发的“水域环境与设施保护法律监督模型”,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法律监督竞赛优秀奖。

(三)注重培树精品案例。将培树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摆到突出的位置来抓。各业务部门紧密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注重发现、挖掘和提炼司法办案中成功经验做法,积极主动抓好案例编写和上报工作。全年共有4件案例入选省级典型案例,其中3件入选省院《公益诉讼检察技术典型案例汇编》1件入选省院首个“全国生态日”典型案例

五、狠抓夯基固本,着力锻造过硬检察队伍

(一)切实筑牢政治忠诚。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持续深入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成为全体检察人员接续奋进的“动力源”“加油站”。

(二)持续提升专业素能。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传导式教学、岗位练兵等各类业务培训48课(次),选派21人(次)到上级院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善于借智借力,聘请有关行政部门专业领域的6名业务骨干担任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借助“外脑”提升办案质效。依托“双导师”培养机制,积极推荐、确定“双导师”培养对象,全方位提升检察队伍专业化水平。

(三)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逐级签订责任书,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细则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促进干警工作作风明显转变做到了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取得成绩和进步,离不开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监委、法院、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的支持配合,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忱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立足职能服务保障大局还不够精准,力度和效果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发展还不够平衡,行政检察短板仍需补齐。三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还待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直面问题,着力解决。

2024年主要工作安排

202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一年。新的一年里,我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检察工作,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持续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全面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推动临城经济社会高质量追赶发展贡献检察力量围绕上述工作思路,今年我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以更高站位抓实政治建设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成果落地见效。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将之转化为工作的强大动力。持续推动思想大解放、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工作大落实,不断提高“政治三力”,提升综合履职能力。严格贯彻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完善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业务建设工作机制。

以更高标准抓实服务大局工作。勇于担当,依法能动履职,注重把检察办案向社会治理延伸,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成效全力保障社会平安稳定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常态化开展虚假诉讼监督,加强对各类主体平等保护。加强检企沟通联系,深入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增强检察服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以高水平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

以更实举措抓实高质效办案工作。牢牢把握“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新时代检察工作基本价值追求,努力提升综合素能,适应高质效办案新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检察主导作用,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加强对刑事诉讼活动的全链条监督。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抓实民事、行政和公益诉讼检察监督,突出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注重从老百姓身边的“小案”中挖掘典型,培育精品案例。强化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助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

以更高水平抓实过硬队伍建设持之以恒以“三个务必”和“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狠抓监督执纪,永葆检察人员清正廉洁本色。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激发内在工作动力。注重检察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扎实开展好各类培训活动,强化高素质办案团队建设,提升综合履职能力。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检察工作,聚焦临城发展,明晰工作思路,强化服务举措,依法能动履职,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5周年

谢谢大家!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视频资料 >>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