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2022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3-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3年1月13日在临城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卜宁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临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咬定目标、埋头苦干,拼搏竞进、奋勇争先,创新能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大力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聚焦服务大局,保障高质量发展彰显新担当。紧紧围绕全县追赶发展战略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始终保持与县委决策部署同频共振。

(一)助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在疫情冲击的背景下“保企业、稳就业、保民生”。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细化实化服务企业举措,开展检企共建和法治宣传,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减少法律风险、促进依法合规经营。协调成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委员会,对涉案企业的合规承诺进行调查、评估、监督和考察。依法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件,避免“办了案子、垮了企业”。

(二)加强金融风险防范化解。针对金融犯罪高发态势,与公安、金融部门构建涉金融类犯罪案件移送、信息交流机制,加强常态化分析研判,协作开展专项行动,形成打击金融犯罪的强大合力,依法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违规发放贷款等刑事案件3件 3人,起诉8件11人。

(三)积极服务保障民生民利。扎实开展“断卡”“惩治养老诈骗”和“守护食药安全”等专项行动,办理此类案件 7,切实守护群众“钱袋子”和“舌尖上的安全”。探索“司法救助+”工作模式,通过国家司法救助与助推乡村振兴、助残、关爱未成年人等领域融合,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0件,避免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返贫

二、全力维护稳定,推进平安临城建设体现新作为。始终用心用情、做优做实群众身边案,努力守护社会安定、人民心安。

(一)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行为。动态分析社会治安形势,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侵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多发性犯罪,批捕各类刑事案件24件32人,起诉69件102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1%,量刑建议采纳率100%。较好地实现了治罪与治理并重。

(二)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更加关注未成年人保护,特别突出“保护”原则,针对我县涉未成年人犯罪特点,把司法保护关口前移,与县团委、妇联、教育及专业社工组织共建未成年人社会支持体系,以“我管”促“都管”。实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办案,集中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各类案件29件,尽最大努力保护未成年被害人和挽救、教育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2022年,依法支持河北省社会工作促进会申请担任某涉案未成年人监护人的诉讼请求。

(三)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建设。“实质性化解讼争”理念,变“结案了事”为“案结事了”,让县群众减少、避免涉案涉讼。扎实开展“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电话回访和满意度调查活动,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11人(次)。对38件案件进行了检察听证,既解“法结”,又“心结”。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法治“五进”等活动34场(次)。

三、坚持深耕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效。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精准监督,注重实效,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公平正义需求。

)强化刑事检察主导责任。充分发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前沿作用,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当好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督促公安机关立案1件、撤案4件、纠正漏诉11人;向法院提出刑事抗诉1件,采纳1件;监督纠正法院、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33件。完善与县监委衔接工作机制,依法受理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起诉1件1人。

(二)强化民行检察多元化监督。秉持精准监督理念,做到监督纠错与维护裁判权威并重,办理民事检察案件17件。发挥“一手托两家”双重监督作用,既维护司法公正,又促进依法行政,办理行政检察案件10件。尤其是坚持民事检察与行政检察齐发力,成功化解一起拖欠外地农民工工程款信访案件,及时追回拖欠三年多的工程款。

(三)强化公益诉讼检察实效。牢记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使命,持续开展“河湖长+检察长”“林长+检察长”“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等专项行动,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7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四、狠抓强基固本,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实现新提升。严格按照“四化”要求,驰而不息加强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能。

(一)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成果,狠抓整改落实到位。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组织全体干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忠诚铸入灵魂、融入血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持续提升专业能力。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和练学用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检网院”“检答网”等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岗位练兵、同堂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52课(次),选派12人(次)到上级院参加业务培训。健全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细化领导干部办案、检察官权力清单、业绩考评等各项制度,有力激发工作内生动力。

(三)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狠抓“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扎实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强力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填报,促进干警转变工作作风、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我们深知,检察工作取得成绩和进步,都离不开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监委、法院、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忱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问题和不足:一是对新发展格局给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司法的前瞻性、主动性还需加强。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监督的质效仍需进一步增强。三是队伍素能需要进一步提升,专家型、高素质人才短缺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加以解决。

2023年主要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全县追赶发展战略的重要之年。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统领各项检察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依法能动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上述工作思路,今年我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以更高站位加强政治建设。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学出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提升政治能力、落实政治责任,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严格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讲政治和抓业务有机统一,完善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业务建设工作机制。

二是以更新理念服务发展大局。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融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国家战略部署,找准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发力点,以法治方式、检察作为促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当好党委、政府“法治参谋”,聚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服务保障全县追赶发展战略和四大攻坚行动,精准发力,全面履职,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三是以更大力度强化能动履职。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坚持打早打小,促进常治长效。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审判和执行活动的监督。贯彻落实“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健全完善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制度机制。持续更新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理念,突出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坚持抓规范、拓领域、树精品,提升公益诉讼办案质效。

四是以更严标准锻造过硬队伍。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持之以恒以“三个务必”和“永远在路上”的清醒推进全面从严党治检,持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机制。扎实开展好各类培训活动,强化专业化办案团队建设。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加快数字检察建设,注重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的学习运用,以“数字革命”驱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凝心聚力、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砥砺前行,以推进检察工作现代化为建设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保障!

谢谢大家!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视频资料 >>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