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2021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2-01-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2128日在临城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上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卜宁昭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临城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县人大及其常委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坚持为人民司法、为大局服务,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发展。

一、围绕高质量发展,深化服务发展大局。坚持在大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主动融入全县追赶发展战略,全力服务保障“工业提速、城建提质、旅游提效、乡村振兴提标”四大攻坚行动,努力为建设“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一)主动落实重大工作部署。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闻令而动,全警动员,协调联动,踊跃投身到一线联防联控,28名干警持续抓好了五里井社区走访摸排、居家或集中隔离等工作。举全院之全力配合全县打击盗采矿石河砂工作,依法批捕非法盗采刑事案件4件6人,追捕1人,起诉4件7人。

(二)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坚持以防止重大风险为导向,组织开展专项行动,加强分析研判,突出工作重点,依法批捕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合同诈骗等刑事案件5件7人,起诉6件10人。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细化实化服务举措,开展检企共建,开通绿色通道,深入联系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促进企业合法经营健康发展。

(三)积极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优化调整驻村工作队伍,因村因户施策,继续做实做细分包3个行政村的精准帮扶工作。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专项行动,办理涉及脱贫户国家司法救助案件10件,有效避免因案返贫、致贫,传递检察温度。

二、围绕社会安全稳定,深化平安临城建设。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确保建党100周年各项庆典活动绝对安全为目标,全力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

(一)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与公安、法院密切配合,动态分析社会治安形势,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故意杀人、重伤害、抢劫等暴力犯罪和“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依法批准逮捕各类刑事案件48件57人,起诉80件96人。持续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依法批捕起诉涉恶案件1件6人,全部作出有罪判决。完善与县监察委衔接工作机制,继续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职能作用,依法受理并起诉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2件2人。

(二)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紧密结合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办理工作,成立由检察长任主任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整合涉及未成年人的各项检察职能,办理涉及未成年人“四大检察”案件23件。建立由教育局、妇联、团委等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在邢台红十字蓝天救援队挂牌成立了“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合力搭建“六大保护”工作平台,最大限度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业化水平。

(三)主动融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严格落实“枫桥经验”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认真做好检察环节的矛盾纠纷化解和信访维稳工作,依法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21人(次)。办理检察听证案件34件,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防电信诈骗、“木兰有约”法治宣讲、法治进校园等活动69场(次)。

三、围绕检察主责主业,深化法治临城建设。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刚性监督,始终以更主动的姿态、更有力的举措履职尽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一)全面做优刑事检察工作。持续实行刑事案件“捕诉一体”,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当好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在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等环节严格把关。督促公安机关立案3件、撤案4件,纠正漏捕4人、漏诉8人、漏罪7人。共向法院、公安、司法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书6份。监督纠正法院、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37件。

(二)扎实做好民事行政检察工作。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着力在服判息诉和纠正错误裁判两端发力,突出重点,分类施策,共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31件,支持起诉4件。扎实开展“加强行政检察,坚持司法为民”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办理非诉执行案件6件。

(三)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聚焦生态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和未成年人保护等重点领域加大办案力度,积极稳妥拓展案件范围,不断提升公益诉讼工作质效。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5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4件,向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46份,全部按时回复,抓好整改。

四、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过硬检察队伍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不断提高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努力建设一支让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一)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作为重中之重,以上率下、深学细悟、真信笃行,在感受伟大成就、领悟伟大经验中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组织开展讲好红色党课、观看红色电影、诵读红色经典等系列活动,引导全体干警感悟从检初心、传承红色血脉。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36件,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心走实。

(二)扎实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充分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既抓好规定动作,又抓实自选动作,圆满完成突出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四大任务。坚持上下联动、一体整改、深入整改,排查发现的问题全部整改清零,督导反馈意见全部整改落实,健全完善长效制度机制25项。经过教育整顿的淬炼洗礼,全体干警焕发了新的精神面貌,在全院营造了拼搏奋进、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

(三)扎实提升履职能力。牵头组织“法检公司”同堂培训,凝聚共识,消除分歧,推动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完善司法责任制配套制度8项,引导检察人员多办案、办好案。注重检察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培养,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岗位练兵等各类培训29场次,选派16人次到上级院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干警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遇案能办的能力持续提升。

各位代表,检察工作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县政协的民主监督,离不开监委、法院、公安和司法行政机关的配合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热忱关心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经济发展大局的思路和举措还有待进一步拓展。二是司法理念的转变还不够到位,提供的“检察产品”还不够丰富,司法办案的效率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检察队伍的整体素质还需要进一步提升,高层次、专业化人才缺乏的问题仍比较突出。对这些问题,我们将强化实化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2022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实施临城追赶发展战略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里,我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各项检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意见》,认真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依法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围绕上述工作思路,今年我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更加坚定。强化理论武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服务全县发展大局更加有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服务保障全县追赶发展战略和四大攻坚行动,精准发力,全面履职,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努力为建设“最美太行山水,宜居乐业临城”提供坚实司法保障。

三是强化能动履职尽责更加有力。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集中统一办理工作,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更新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理念,突出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积极稳妥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更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坚持和完善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检察环节社会治理水平。

四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更加深入。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坚持素质强检、人才强检、科技兴检,提升队伍核心战斗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放松,持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整改落实,狠抓监督执纪,远离红线、守住底线,永葆检察人员清正廉洁本色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我院将紧紧依靠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以心怀“国之大者”的使命担当,永葆初心、踔厉奋发,忠实履职、笃行不怠,努力为促进临城追赶发展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谢谢大家!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视频资料 >>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支持IPv6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