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政务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2-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临城县十六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04)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28日在临城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临城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杜家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及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0,县检察院在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和县政府、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统筹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聚焦新发展理念,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新作为

扎实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主动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切实提升检察工作贡献度。

()积极主动参与抗击疫情。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闻令而动,全警动员,踊跃投身到抗击疫情一线。28干警持续抓好了五里井社区180余户、450余人的走访排查工作,6名干警连续20个昼夜在东羊泉村值守盘查,为全县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检察力量。

() 积极主动参与三大攻坚战部署开展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批捕污染环境、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刑事案件914人,起诉1219人。因村因户施策,做实做细分包的1个贫困村、2个非贫困村的精准帮扶脱贫工作。向2个贫困建档立卡受害家庭申请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16万元,有效避免因案致贫返贫。

(三)积极主动平等保护民企发展。牢固树立平等保护理念,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充分考虑民营企业发展需要,细化实化服务举措12条,开展检企共建,开通绿色通道,深入联系企业开展法律宣传、法律咨询,促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推进平安临城建设取得新成效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抓影响社会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全力保安全、护稳定,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一)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行为。充分履行批捕、起诉职能,依法惩治影响社会大局稳定、侵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和多发性侵财犯罪行为,依法批捕各类刑事案件4368人,起诉100139人。完善与县监察委衔接工作机制,依法受理并起诉县监察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11人。

(二)全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紧围绕长效常治年度目标,扎实开展六清”“六建行动,依法批捕起诉涉恶犯罪案件110人。加强对已办结涉恶案件的分析研判,剖析原因,找准症结,及时向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主动帮助建章立制,堵塞漏洞,防患于未然

(三)主动融入社会治理创新。认真落实枫桥经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妥善办理群众信访案件13件。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机制,依法不捕11人,不诉11人,同步落实综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措施。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开展木兰有约法治宣讲、网上法治云课堂”“检察官进乡村等法治宣讲活动19场(次)。

三、深耕法律监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取得新成绩

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着力提升法律监督实效。

(一)积极推进刑事检察监督工作。强化审前疏导和过滤作用,在刑事立案、侦查、审判等环节严格把关。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件、撤案2件,纠正漏诉3人,不捕4人、不诉7人,提刑事抗诉2件。监督纠正法院、看守所、社区矫正机构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不当39件。

(二)扎实推进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加强民事审判和执行监督,着力在服判息诉和纠正错误裁判两端发力,办理各类民事检察案件38件。开展行政检察宣传月和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突出加强对违章建筑拆除等重点领域监督,办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4件。

(三)稳妥推进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工作。扎实开展护航蓝天碧水”“食品药品安全等专项行动,加大办案力度,拓展案件范围。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2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案件79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向有关行业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79份,全部按时回复,抓好整改落实。

四、深入推进检察改革,新时代检察工作迈出新步伐

围绕完善优化检察权运行机制,抓住改革关键环节,创新工作机制,不断激发检察工作发展内生动力。

(一)持续深化司法责任制配套改革。进一步健全完善检察官权力清单,细化随机分案、领导干部办案、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业绩考评等各项制度8定期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检察权的运行管控,引导检察人员多办案、办好案,确保司法责任制各项措施在基层检察机关落地生根。

(二)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注重加强与公安、法院和律师的沟通,加强类案量刑分析研判,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在刑事诉讼中指控证明犯罪的主导责任,实现案件繁简分流,提升诉讼质效。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占96.5%,人数占97.7%,量刑建议采纳率达100%,在全市检察机关位居前列。

(三)认真抓好其它重大改革事项。倾力抓好-件比工作,完善退回补充侦查机制,减少延长审查期限和退回补充侦查案件数,有效提升办案质效,-件比降至1: 1.011位居全市检察机关第一名。加快网上检察室建设,按时保质完成相关案件信息录入和筛查核实等工作,并向市检察院提出研发需求和改进建议11条。

五、注重从严教育管理,检察队伍综合素能实现新提升

按照四化要求,坚持讲政治、抓业务、强队伍,积极打造检察铁军。

(一)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做到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落实好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到检察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实战、实用、实效导向和练学用相结合,充分运用学习强国”“中检网院”“检答网等平台,加强学习交流。先后组织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检察官教检察官、岗位练兵等各类业务培训31,选派28人(次)到上级院参加各类业务培训。年内,有3个集体和12名(次)干警立功受奖。

(三)大力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认真贯彻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求,狠抓两个责任一岗双责落实和巡视整改工作。开展好常态化警示教育,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检察禁令,强力纠正四风,严格落实三个规定重大事项填报,促进干警转变工作作风、公正廉洁司法。

各位代表,我们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上级院和县委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得益于县政府及县政协的大力支持,得益于社会各界的热忱关心和帮助。在此,我代表县检察院,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检察工作的各位领导、各位代表、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仍存在短板和不足:一是立足职能服务保障大局还不够精准,力度和效果还有差距。二是法律监督职能发挥还不够充分,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发展还不够平衡。三是检察队伍的素质能力、纪律作风建设还待进一步加强。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采取创新务实的措施,下大力气解决。

各位代表,2021年县检察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统领各项检察工作,坚持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实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一是以更高站位服务发展大局。坚持以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回应人民群众期待为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聚焦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聚焦服务保障六稳”“六保,聚焦临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精准发力,全面履职,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二是以更大力度强化履职尽责。坚持底线思维,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完善捕诉一体办案机制,强化刑事检察职能。认真学习贯彻民法典,更新民事、行政检察理念,突出监督精准性和实效性。积极稳妥扩大公益诉讼范围,更好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三是以更实举措深化检察改革。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进一步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机制。全面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加快网上检察室建设,降低-件比,加快智慧检务建设步伐,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为检察工作持续发展增添动力。

四是以更严标准打造过硬队伍。坚持政治建设和业务工作融合推进,积极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扎实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持续正风肃纪,促进检察队伍纪律作风持续向好,维护检察机关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里,县检察院将紧紧依靠县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的各项决议,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奋发作为,忠诚履职,为加快经济强县、美丽临城建设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谢谢大家!

公益诉讼
检察文化
河北文明网
检察新媒体 >>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视频资料 >>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四十年——我们的检察记忆
支持IPv6网络